(05)234-7777
最新消息

嘉義市獨有整月普渡 將申請國家無形文化資產 嘉義中信當舖

時間:2018/08/20 點閱:1701 發佈:嘉義中信當舖

 農曆七月初一民間習俗「鬼門開」的日子,相傳嘉義城隍尊神日管陽間、夜司陰曹,庇佑眾生。中元節民間習俗會在此月設食祭祀、誦經普渡無主孤野遊魂,布施陰間眾生「好兄弟」。市長涂醒哲表示,目前已經著手準備,要將這項珍貴的普渡儀式申請為「國家無形文化資產」。
 
有三百多年歷史國定古蹟嘉邑城隍廟指出,鬼門開是指陰間「好兄弟」出門放風的日子,城隍廟贊普布施供品給好兄弟,既可做好事又得心安。嘉市長涂醒哲承諾加碼,要將嘉義市城隍廟發展為宗教觀光聖地,
 
城隍廟指出,嘉義市與全國各地不同的是,大部份的縣市都統一在農曆的七月十五日中元普渡,不過嘉義市是各區各里,有不同的普渡日,從初一到七月底都有市民普渡拜拜,讓好兄弟整個月都不愁吃食。
 
城隍廟總幹事葛永樂說,在嘉義市各街里輪流普渡設宴(請客)的「輪普」習慣,存在於40歲以上市民的共同記憶中。但近年來因社會環境變遷,民眾逐漸改以參加當地廟宇的普渡法會祭祀「好兄弟」。而「輪普」儀式仍然存在,只是以往是辦桌請客輪普,不少生意做得大的商人,可能初一要吃到月底,十分特別。
 
涂醒哲認為,嘉義城隍廟是國定古蹟,又是台灣第一座官廟,嘉義市的「輪普」儀式算是碩果僅存,少數存在的儀式,而完整的普渡儀式更是珍貴文化,所以一定要將「普渡儀式」申請為「國家無形文化資產」,繼續傳承文化。
 
嘉義城隍廟指出,完整的普渡儀式包含: 起鼓、豎燈篙、放水燈及開普。首先在廟內起鼓通知好兄弟即將鬼門開的消息,並在廟前豎燈篙,夜間點亮燈火導引好兄弟降臨,並在牛稠溪放水燈正式導引好兄弟前來,最後就是在農曆七月初一舉行鬼門開開普儀式。
 
另外,鬼門關後隔天,又是另一波高潮,「城隍夜巡諸羅城」活動,規模浩大,城隍爺出巡,有古裝隊伍、陣頭表演,把逾假不歸的好兄弟抓回陰間。其中「夯枷」解厄、迎城隍鑽轎腳等儀式大受歡迎,吸引日本、新加坡等外國來參加這特 別的宗教民俗活動。



上一篇:兼顧工作與育兒 找工作太遠勞動部有補助 嘉義中信當舖
下一篇:埔里今又震、規模5 氣象局:板塊運動所致 嘉義中信當舖
公司名片

嘉義中信當舖

嘉義市北港路488號(北港路與世賢路口)地圖

客服人員

(05)234-7777

yang710329@gmail.com

https://www.052331038.tw

客服 Online

借款須知
         營業時間:上午10:30 - 下午7:30。
         客戶年齡:須年滿18歲~70歲皆可辦理。
         客戶職業:各行各業不限職業,皆可辦理。
         客戶信用狀況:有瑕疵亦可協助。
         期限:利息用幾天算幾天,本金可彈性還款,最少以千為單位。
         年利率:4%~12%依信用條件評等,免手續費、代辦費。
         月利息2.5%,每萬元利息250元。

 辦理項目:汽車借款、機車借款、土地/房屋二胎、資金週轉、各式名牌精品典當、借款。
Copyright © 2024 嘉義中信當舖 網站維護:當舖搜尋網 / 南區 / 網站地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