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05)234-7777
最新消息

街舞跳家將 張益彰舞出台灣魂 嘉義中信當舖

時間:2018/11/15 點閱:980 發佈:嘉義中信當舖

 民國七十八年,林強〈向前走〉不僅開啟了台語歌搖滾風,而且為許多年輕人打造台北夢,北漂蔚為風潮;十二年後,屏東里港鄉下一個毛頭小子仍深深被這首歌吸引,為了一圓熱舞夢,在台北打拚的朋友號召下,就在滿十七歲生日當天,舉手要同鄉「選我、選我」,他不顧口袋僅有一千元,拎了包包帥氣北上,向前走。
 
這小子是鐵四帝文化創意藝術團團長、人稱「A King」的張益彰。這一漂,就是十七年。
 
他沒放棄,一直留在台北打拚,但其實初次到台北沒幾天,他曾想落跑。
 
「剛上台北第十天,就跑回家,當初要來台北時,很多人笑我是北七(白痴),如果就這樣逃回家,真的是北七,很沒面子啊!所以兩天後,我摸摸鼻子搭車回台北。」
 
這個好面子的張益彰,採訪前出了個小烏龍。我提了訪綱讓他參考,沒想到,兩天後我竟收到了一份長約三千字的檔案,隔了兩天,他又傳了一份檔案,我心想不妙:難不成他以為採訪稿得要他自己申論作答?
 
你怎搶了我的工作?我開玩笑問他。
「我真的以為是要我自己寫。心裡頭雖然覺得怪,但我不敢問,所以還是寫了。」跟張益彰聯繫過程,他太有禮貌,從文字訊息上,我幾乎都可以看到他畢恭畢敬地回覆每一句話。他的客氣,帶著戰戰兢兢、深怕冒犯人的味道。
 
然而,這個有禮貌到我都快要跟他互相鞠躬的男生,曾經也有過不學好的年少。
 
七歲蹺家,國小還沒畢業就會吸菸、打架,因為青春期,體力太旺盛,如果沒有從運動宣洩,張益彰就會找目標來「挑戰」。
 
看不順眼就打?
「我不會那麼無聊,要打,也要找PK的那種,一層一層打上去,打贏後可以建立地位。」對張益彰來說,幹架是權威的象徵,所以欺負弱小、霸凌別人可不是他瞧得起的勾當。平均每個禮拜要打上一場,張益彰當成練身,也練架勢。
 
遊走在黑白之間,張益彰的灰色地帶裡,還有一個狂愛熱舞的基底。從小,他就跟著大他四歲的哥哥到處玩,哥哥打球,他打,哥哥跳舞,他也跳。1990年代從美國回來發展的L.A. Boyz紅遍全台,〈跳jump〉這首R&B成了青春期男生們的傳唱經典,「跳、跳、跳乎伊爽,跳、跳、跳乎伊勇」的直白道出了少年郎的血氣,比起打架,這唱跳顯得正當多了。張益彰從此定格在街舞上,哥哥再去做任何新鮮事,已經帶不走他。
 
「那時都是去唱片行買錄影帶,一直重複看,看到壞掉為止。」跟哥哥練舞不過癮,張益彰還會跟同年紀的孩子組團一起練,直到動作熟悉、就像L.A. Boyz的分身一樣才罷休,「當舞蹈老師」這夢想,已經這鄉下小孩的腦海裡埋下了種子,只是他沒敢說。畢竟,L.A. Boyz是他的偶像,也是鼎鼎大名的男團,憑著模仿舞步就發大夢,張益彰也怕誇口,他只好深深吸一口氣後,暫時把夢想放在心底。
 
「有朝一日,我一定要跟他們一樣。」
 
等待發行新專輯的空檔間悶得發慌,張益彰會回到打打架練身的狀態。後來有朋友問他要不要去廟會跳家將,他看到家將耀武揚威的神氣姿態,眼睛立刻發亮。不過談及這段接觸家將的因緣時,張益彰本來有點顧慮。
 
「家將都是歹囝仔在跳,雖然我喜歡,但家人很反對。」
 
張益彰不諱言,去跳家將的同學多半都是在外面混的邊緣人,「但是他們也是怕被欺負才會集結起來,壯大自己,讓人家覺得自己有靠山,比較不容易被欺負。」
 
宮廟管理這些孩子也很有一套。學生只要缺席、遲到、不守規矩,宮廟老大們或打或罵,毫不留情,「其實就像幫派管理,但不是幫派。」張益彰曾經有一次貪圖好玩,偷了人家的機車,結果挨了一陣宮廟的高層一陣毒打。
 
「如果是現在,早就送警察局了!誰還要花力氣教訓你?」
 
打罵,彷彿更像是一種愛的展現,一種求好的企盼。張益彰不是沒被打過,在外頭混得過分,回家免不了一頓打,但不論爸爸怎麼打,只要咬緊牙根撐過,就沒什麼好怕;可是宮廟不同,宮廟權威至高無上,嚴格管教讓張益彰這樣的孩子心服口服。
 
那次之後,張益彰再也不敢搗蛋,他傾全力投入練習,把所有家將角色都跳得熟稔,只要哪裡有缺,他隨時可以補位,這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事,但張益彰做到了。
 
白天翹課,晚上去宮廟練家將,若有廟會活動,就跟著宮廟出巡,三年下來,張益彰沒拿到國中畢業證書,可是全台遶境卻超過三十次。直到有一回,他蹺家太久,張爸爸忍不住透過朋友找尋他的下落:
「我等朋友來接我,結果朋友沒出現,是我爸出現,嚇了我一跳,很想跑......我爸只說了一句話......」
 
張益彰哽咽,淚水漫了他的眼。
「爸希望你轉來厝(台語)......」話至此,張益彰用力抿嘴不讓淚水潰堤,靜默了好久。
 
如果是一陣吼罵或毒打,張益彰反而心安;但父親輕輕一句話,任憑再倔強的孩子,都會心軟得不知所措。
 
「那次,真的覺得自己做錯事了,我也才決定要到台北闖闖,如果繼續留在屏東,恐怕真的就往歧路走去。」
 
張益彰跟著號召他來台北的同鄉,三人一起在永和南勢角租屋。人生地不熟的他,用「迷宮」形容永和,他白天在牛排館打工,月薪只有一萬六,三人分擔著房租,也還過得去;但一個月後,兩個同鄉竟決定打道回府,徒留張益彰獨自在台北繼續奮鬥。
 
張益彰好強不服輸。自從上次落跑回家後,他再也沒想以失敗著姿態回家,因此他勒緊褲帶,過著一天只吃一餐泡麵的日子;交不出房租,就借住朋友家或睡公園。當生活與工作逐漸穩定下來,他沒忘記北上的夢想,於是開始上網找尋街舞同好。在台北,舞蹈訊息流通快速,也開啟了他更大的胃口與野心。
 
「何不去美國進修?」他這樣想。
 
洛杉磯是娛樂大本營、街舞聖地,紐約、芝加哥有豐富次文化類型,對張益彰來說,美國是必得要去朝聖的殿堂。國中沒畢業、英文爛到爆,怎敢隻身去美國?
 
「因為我是神經病!」他不加思索,一雙小眼睛定睛看我。
 
在張益彰的經驗值裡,語言不是問題,「外國人很熱情,會用玩的方式跟我溝通。」所以他時不時用google翻譯溝通,就這樣也前後去了兩趟美國,結交許多好朋友。
 
問題不在對外溝通,而是向內。
 
「為什麼台灣始終無法認同自己?」眼看黑人的舞蹈與音樂可以在全球成為流行指標,而且遍地開花,台灣不行嗎?張益彰過去累積多年的家將基礎,終於成了激發他開創「台味」街舞的重要靈感。
 
2016年,他找來夥伴們一起激盪創作出台味街舞後,馬上跑去參加捷運盃比賽,起初他們自己也戰戰兢兢,怕被人笑「Low掉了!」沒想到獲得評審好評並獲季軍,但接下來,要真正把家將元素融入街舞,才是挑戰的開始。有人認為家將街舞(Jia-jiang Street Dance)根本不是街舞;找贊助,企業認為他們不成氣候,笑笑婉拒;還有人質疑他斂財,只是為了圖利自己。
 
放掉大陸發展的大好前程、放下教課穩定收入,張益彰頭燒燒地為家將街舞找尋各種可能舞台,卻四處碰壁,滿身是傷。繼人生第一次上台北窮到流落街頭時後,這時張益彰又再度陷入人生困境。
 
「我窮得只剩下挖豬公的本,如果再沒機會,我就認份回去教舞,當一個平凡的舞蹈老師,不再奢望發揚台灣文化。」
 
眼看這個神經病要撞牆了,但命運很奇妙。就在張益彰打算放棄時,各種機會突然湧現,連原本很難談的贊助合作,都變得無比順暢。
 
他回想拍攝幾支MV的過程,從〈萌戰隊〉、〈妖怪大作戰〉、〈傳承〉到〈重生〉,都遇到一樣的狀況:開拍前,大雨不停,開拍那一刻,立刻出現太陽,拍完後又開始下雨,「拍完後我去拜拜,拿起香那一刻,我突然明白,一切都是安排好的。」
 
〈妖怪大作戰〉MV一上線就引起熱議,網友紛紛以「台灣之光」形容鐵四帝的創作,也有網友留言「建議政府找你們做台灣宣傳片」、「很厲害,都起雞皮疙瘩了」,點閱超過23萬;他接著大膽創作家將街舞,攝製〈傳承〉MV,當時不被企業看好的,〈傳承〉也有九萬點閱率。張益彰提出「跳街舞學台語」的創意,還獲得教育部「本土語言方案規劃競賽活動」的特優獎肯定。
 
「如果韓國有K-POP、日本有J-POP,那台灣當然可以有T-POP!」張益彰把發展T-POP視為自己的天命。
 
〈向前走〉歌詞裡高唱著:「原諒不孝的子兒吧,趁我還少年,趕緊來打拼。」2012年,張益彰只是個平凡的舞蹈老師,來不及拿出漂亮成績單給父親看,張爸便罹癌過世。他從沒對人坦露這份最深的遺憾,訪談到最後,他淚流不止。
 
這個天不怕地不怕四處闖蕩的神經病,終究還是個人子。
 
父親生前不斷叮嚀張益彰「要做有出息的人」,父親走後,激出了他的鋼鐵意志,誓言把歹囝仔的家將文化逆轉成為榮耀台灣的街舞藝術。
 
滴水穿石,水才是真正的利器。我告訴他。
他恍然大悟,笑了。抹去眼淚,起身,為我們秀了一段精彩手持扇子的家將街舞,剛柔並濟。



上一篇:嘉義賄選數全台最多 調查局增派人力支援 嘉義中信當舖
下一篇:國3連環爆「馬達」惹的禍! 14車輪胎被戳破 嘉義中信當舖
公司名片

嘉義中信當舖

嘉義市北港路488號(北港路與世賢路口)地圖

客服人員

(05)234-7777

yang710329@gmail.com

https://www.052331038.tw

客服 Online

借款須知
         營業時間:上午10:30 - 下午7:30。
         客戶年齡:須年滿18歲~70歲皆可辦理。
         客戶職業:各行各業不限職業,皆可辦理。
         客戶信用狀況:有瑕疵亦可協助。
         期限:利息用幾天算幾天,本金可彈性還款,最少以千為單位。
         年利率:4%~12%依信用條件評等,免手續費、代辦費。
         月利息2.5%,每萬元利息250元。

 辦理項目:汽車借款、機車借款、土地/房屋二胎、資金週轉、各式名牌精品典當、借款。
Copyright © 2024 嘉義中信當舖 網站維護:當舖搜尋網 / 南區 / 網站地圖